无论是教育行业者,还是投资人、家长和学生;少儿编程对大家而言并不陌生。

打开百度搜索“少儿编程”,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利好资讯,似乎印证着这一行业的欣欣向荣。国际上,日本、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早已把编程教育纳入小学课程表,重视儿童学习编程成为教育的主流。

少儿编程自带科技属性,在当下,从国内乃至国际范围来说,热度都比较高;而将少儿编程推上风口的,正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与政策的导向。

历年政策导向

2015年9月

教育部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风稿) 》中提出“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 ;

2016年6月

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把信息化教学能力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考评体系,将STEAM教育纳入基本学科。

2017年

浙江新高考,明确将信息技术学科(含编程)纳入高考的考试科目。随后,北京、山东等教育大省也明确表示要将编程纳入高考范畴。

2017年8月

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规划》明确我国人工智能“三步走”: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2017年12月14日

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2018年初

教育部颁发的《新课标》指出:信息技术将从兴趣课程变为必修课程,并大幅度提升了学生在编程、计算思维、算法方面的思维要求;

2018年3月

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四次提及“智能”,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教育部新增高校招收专业,将“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纳入高考专业范畴。

2018年4月

南京教育局将编程列入南京中考特招生的范畴;

2018年6月1日

共青团中央联合群星,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创意编程,建设网络强国。

2019年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通知中透露:今年将启动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并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同时,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深入应用。

放眼国际,少儿编程也已悄然风靡

1、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于2012年12月,公开呼吁学生学写程序。

2、英国将2014年订为“编程之年”(Year of Code), 将编程列为当地中小学必修课程,这意味5岁孩子已开始学写程序。

3、新加坡政府2015年1月曾指出,有意在中小学推程序设计课程,称有助竞争力,推动未来经济。2014年新加坡资讯局也推行编码乐计划,让孩子从小学4、5年级接触程序编程教学。

4、“对美国而言,学程序是怕工作未来被科技取代;但对仅有一百四十万人口的爱沙尼亚来说,学程序是为了善用每一个人力,这将决定国家未来的生存。”

5、2012年,爱沙尼亚的公部门与私部门联手推行了名为“ProgeTiige”(程序老虎)的计划。在部分中小学试行程序设计课程,小到7岁的小朋友已经学写编程、制作QR Code。

6、2012年起,编程成为日本中小学生的学习课程。日本的文部科学省正准备把电脑程序设计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于2020年进入小学,2021年进入中学,在2022年成为高等学校的必修课程。

7、以色列在2000年就将程序设计列为高等学校的必修科目。

8、芬兰、比利时预计2016年将程序设计纳入核心课纲。

9、南韩三星将在五年内投入1.53亿美元,培育50000名软件工程师,并开始对40000名小学、初中和高中生进行软件教育。

10、奥地利、保加利亚、捷克、丹麦、爱托尼亚、法国、匈牙利、爱尔兰、立陶宛、马耳他、西班牙、波兰、葡萄牙、斯洛凡尼亚等15个欧盟国家在课程中纳入程序语言,其中12个国家将在高中、9个国家将在小学开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