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广东、浙江、甘肃等部分省市地区一些学校高三、初三毕业年级陆续迎来了开学,另外一些省份已经出台政策,小学一至六年级经验收合格的,也将于5月上旬左右返校复学。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这一块,部分地区明确培训机构在检查合格后准许复工复课。

那么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具体有哪些流程?

少儿编程
01

第1步: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复课申请各培训机构收到当地主管部门发布的公告以后,即刻向所监管部门提出验收申请,验收申请会有一个截止时间,需要在截止时间前完成。申请材料包括复工复课申请(承诺)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复工复课工作方案等。机构具体要做的准备:

建立防疫工作机制

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相应的工作组,明确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工作举措、预警与应急等内容。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培训场所人员筛查、疫情防护、应急处置等机制,将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开展师生健康筛查

针对机构教职员工和学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对所有计划上岗的教职员工尤其外籍教职员工进行点对点排查,准确了解其和共同生活人外出情况、接触史等关键信息,并通过当地健康码、疫情防控行程证明,逐一核对追查,截屏留档。 落实场地清洁消毒

根据要求,在复课前两天对机构内外各类教学、活动、电梯、厕所等场所和教学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完善防疫保障条件

按照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和机构规模,配备一定用量的消杀用品、防护用品。配备卫生保健老师一名(可兼职)。学校出入口设置“临时隔离点”,熟悉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联系方式。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对校外培训机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相关记录。重点加强对消毒液、酒精等有毒、易燃物品的安全管理,规范采购渠道,落实专人保管。

做好健康教育宣传

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全体教职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熟悉本机构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体温测量、发热症状处置、人员紧急隔离送医应急演练。

在机构场地显要位置、醒目区域设置疫情防控办法和突发公共安全性疾病的宣传提示,增强教职工、家长和学员的疫情防控意识。

培训机构
02

第2步:接受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当地卫健、疾控等有关部门检查验收机构提出申请后,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联合当地卫健、疾控部门进行抽查,需要达到防疫条件且经过现场检查后才能批准复工。

少儿编程培训学习
03

第3步:经过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检查部门审核验收同意后,防控组发布验收合格机构名单各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名单报学校防控组核准,防控组发布验收合格机构名单。

04

第4步:当机构出现在当地防控组发布验收合格机构名单上以后,才可以正式开展线下培训教学机构在防控组发布验收合格机构名单内才可以正常开展线下教学,如果不在合格机构名单内则属于违规操作,一经举报发现则有可能会被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勒令两家机构关停,同时列入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的风险。机构日常开展培训要执行的防控工作1.科学安排日常培训。

教师学员全程佩戴口罩参加培训。按照学员不集聚的要求,错时错峰安排培训场次和班级人数,减少培训频次和人次。停止举办引起家长或学员聚集的任何教学活动。

2.严格机构“封闭”管理。

校外培训机构要全面实施场所“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进出,除教职工、学员外,原则上禁止其他人员进入。对确有需要进出机构的人员一律落实“身份核实→扫码+测温→登记→放行”等工作流程。

3.落实卫生消毒制度。

按要求做好每日的卫生清洁与预防性消毒,并保持室内持续开窗通风(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对不具备开窗通风条件教室,在每批次培训结束后,应使用紫外线杀菌灯照射消毒,按照每立方米1.5瓦计算紫外线杀菌灯管需要量,每次持续照射时间15至20分钟。

4.实行健康动态管理。

做好每次培训缺勤学员原因动态记录,严格落实因病缺勤学员病因追查与登记报告制度。做好健康监测日报告工作,每天报送当日数据和按属地要求做好上报,一旦发现员工、学员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启动预案,依规处置。

5.规范就餐管理服务

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学员就餐服务。教职工用餐应安排错时就餐、同向就坐,就餐中不交流,就餐结束后,立即佩戴口罩离开。

6.加强卫生健康教育

校外培训机构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现有的官网官微、走廊宣传栏等平台,普及卫生保健常识,依法依规开展科学防控。指导教职工和学员加强个人防护,要求每一名教职工和学员养成勤洗手习惯,严禁随地吐痰,注意咳嗽、打喷嚏时的卫生礼仪,人际交谈应保持适当距离。复课总原则:

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分批有序复课工作,确保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教学培训秩序。